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站著作採用創用 CC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
建議使用瀏覽器: firefox、Chrome。

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

新店看屋記2-找房仲的心理障礙與建議

我長達近10年的看屋遊記,中間百轉千迴的內心小劇場,寫給對於買房子沒有概念,個性太過理性,覺得自己似乎永遠也買不到房子的朋友們!


在現代社會,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透過房仲進行買賣的。

我一開始對於要踏進小黃&小綠的店,老實說很緊張,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這樣的心理障礙。

後來對看房子這件事情越來越習慣了之後,我覺得我的緊張應該是一種對未知的恐懼,
因為我從來沒買過房子,不知道跟房仲要怎麼配合,網路上又有好多罵仲介的文章,如果我被(批)了怎麼辦...

如果我可以跟以前的自己說話,我要跟他說,多慮了!

仲介就是一個職業,他的工作就是媒合,應該是他服務你的需要,這也是為甚麼你成交了要付他服務費,如果你感覺跟這個仲介配合起來不舒服,分店那麼多,換一間重新找一個就好了。
至於批不批的,老實說,你有那時間自己去找賣方嗎?更何況大眾口味的好案子,根本還來不及上網就賣掉了。而以小黃、小綠來說,他們的服務費都是固定的1%,其實也批不了你什麼。

對於第一次買房子要找房仲的人,我可以給一些經驗分享



1. 在想買的區域附近找房仲,而不是自家附近找房仲

雖然賣方不一定會就近托賣,但是找最近的房仲分店談委託的確實比較多。
我持續看房一陣子後,基本上小黃小綠網站上的全部看光光了,我在等的就是第一手的、未公開的房案,這類的案子如果是符合大眾喜好、開價合理、容易賣的物件,往往還沒上網,就賣掉了。
所以,如果你想買景美的房子,就去萬隆附近找房仲,想買木新路的房子,就去木柵找房仲,想買新店市區的房子就去新店市區找房仲。
當然,你也可以只找一個新店的房仲,但相對的文山區的案子,他的資料流通量一定會慢一拍,帶看的時候,對周遭環境、社區掌握度一定會比較低。

2. 走進分店後,迎面而來的房仲不一定是菜鳥

我以前以為顧店的都是菜鳥吧,但後來發現基本上就是運氣跟緣分啊,
如果談起來不投機、帶看幾次不合拍怎麼辦,沒關係、多走幾條街,找別家分店吧!
台北房仲這麼多...別怕!

3. 房仲一定會問你的問題

要買什麼樣的房子、總價、地點。簡單來說,就是他們網站上的這些選項




雖然初始條件越清楚,目標鎖定的越快,但像我一開始很沒概念,回答的很模糊也沒關係,房仲會先帶你看一些現有的案子,然後會跟你討論喜歡的地方and不喜歡的地方,然後從中歸納出你的喜好。我個人的經驗是,如果每次看屋後,你願意把好惡開誠佈公的跟房仲說,聰明一點的房仲,帶看兩次之後,應該就會抓得差不多準確了,而且認真一點的房仲就會做好他的工作,預先幫你篩選適合你的物件。恭喜你,此時就會脫離亂槍打鳥的看屋期。

4. 每配合一個新房仲都是重複2~3的流程

但鎖定目標一定會越來越快,因為你的經驗值也在上升,你也可以告訴新房仲你看過什麼房子,不喜歡那些房子的什麼地方,喜歡什麼地方。這樣你跟他的磨合期可以加快。

5. 還是建議先找小黃或小綠

坦白說,永慶信義的投資客比例真的比較低(可能也是因為案量大)。我也看過其他間,有好幾個物件根本就是業務自己買下來裝潢後轉賣的,賺的何只是服務費,還包含了買賣的價差。
當然如果你對一個區域的行情很熟悉了,對房屋的屋況也有檢查跟承受的能力,用不到小黃小綠那些安心保證(什麼氯離子、漏水...那些的),找小的仲介可能你會殺價殺得比較開心。
但我的心臟沒那麼大顆,所以我都還是找這兩家仲介。
而且案件的數量,還是這兩家比較大量。


希望正在看文章的你,能找到配合順利的好房仲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哇!你寫得真好,我換過很多房子應該說....因為很多因素買、賣過很多房子,好的房仲帶你上天堂,菜的房仲讓你*****,這一兩年我親戚、朋友買房我都介紹我現在認識這位房仲。1.人很務實 2.人很有耐心 3.會先了解你的需求為你找符合你的需要的房子 4.帶看zzzzz次都不會嫌煩,即使看了突然變卦暫時不買了,也會繼續跟你互動,真的遇到好房仲。最後有兩位介紹成功買到心中理想的房子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麼厲害!原來你是高手,難怪今天關心我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