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站著作採用創用 CC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
建議使用瀏覽器: firefox、Chrome。

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

新店看屋記1-跟長輩一起住的大房型


遊記:一種記載遊覽參觀等見聞、經歷的文體。

我長達近10年的看屋遊記,中間百轉千迴的內心小劇場,
寫給對於買房子沒有概念,個性太過理性,
覺得自己似乎永遠也買不到房子的朋友們!

我工作了一些年,才開始有買房的意識。身旁的朋友同學們,可能因為婚姻、或在外縣市工作等,有購屋的剛性需求,都早早買下。
相較於他們,我的購屋想法,出現的太晚,而且正逢房價高漲的波段。

雖然家裡、工作都在同一縣市,但初出社會誰想被家裡綁著呢?所以我工作後不久,就一直在外租屋,租了七八年後想購屋了,按理說一般人都會想繼續買自己的小屋對吧!?
但或許是距離有著美感,也或許是因為老媽總是叨著想換電梯房,一開始的時候,我的看房設定是買一個坪數夠大的,讓一家人都住進去,至少三到四房,這樣即使老弟成婚了也有空間。
例如上下疊的房型、平面50坪以上的房型,把公共區域做在中間,臥房分開樓層或放於平面的兩側,這樣跟長輩的生活互不打擾,但又有聯繫。
經濟上,因為是跟長輩共同買的,頭期款、貸款也會比較寬裕。

我大約從2010年開始看這樣的房子,並且同時找小黃跟小綠兩家仲介。




坦白說看房進度極其緩慢,一輩子住老公寓的我(就連租屋也是),搞不太清楚看電梯大房子的重點,每次業務問我覺得怎麼樣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,我媽也是只能說出喜歡、不喜歡,頂多偶爾挑剔一下,但她對照的缺點都是跟我們家老公寓比,完全不一樣的產品,怎麼比呢!?(但我也是很多年後,才能把找個家當作「產品」來理性看待)

我猜那時候的業務一定心理OS,這家人到底是不是真的要買房子~

那時候的看房大概努力了半年左右,然後就在我們越看越沒勁,業務也越來越不連絡我們的情況下,結束了這一回合的看房記。


在這個過程中,我主要記得的只剩下:

1. 天闊
我們對天闊社區是期待很高的,看了好幾種戶型,但不喜歡他的:

  • 樓板太矮,實際的數字我忘了,但進屋之後的感覺很壓迫,偏偏我們家都是高個兒
  • 如果面中庭,居民活動的聲量不小,如果不面中庭,那就是面馬路,總之別想開窗通風了


2. 新玻一街的大千豪景、江坡華城、藍天大地
新坡一街的土質風險我自己一直是知道的(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中央地質調查所查詢),
但當時實在太想買房子了,什麼房案都想看看。

  • 新坡一街上山的那個坡度實在嚇到我了!我怎麼不記得小時候爬上去有這麼陡,一想到每天要這樣上下山,我就心累。
  • 上下疊的房型其實還是無法避免爬樓梯,而且樓梯這東西實在會吃掉很多坪效,實際使用面積就少了。
  • 新坡一街的電梯,在新店電梯房型界來說算是舊屋,那個年代的鄰居們基本上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所以梯間、走道占用的情況很普遍。千金買房萬金買鄰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