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站著作採用創用 CC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
建議使用瀏覽器: firefox、Chrome。

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肖年ㄟ,做大夢吧!(一)

我很相信「暗示」。

其實這命題早兩三年前,我的弟弟、妹妹們要踏入社會時,我就想寫了。
擱置著...懶惰!

前些時候郭董批評了雞排博士,後來政治新聞&12國教簡直荒謬的不可思議,
昨兒個看到「小智研發」的報導,我想這是老天告訴我,不要逃避。

我們這一代,失去了做大夢的勇氣!
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,拿出勇氣,做夢!




我是臺灣草莓族第二代,(聽說中華民國50後,才是第一代大前輩是吧!)
大學生涯始於天搖地動921、終於天怒人怨SARS。

我出生在一個滿滿的公務員家庭,
公路局、鐵路局、電信局、郵局,喔~還有地下軍情局。

所以「好男不當兵、好鐵不打釘」這句俗諺可沒在我家出現過,
但是打小我爹娘就說,做哪行都行,但不准從政!
國小看著六四天安門事件,把吾爾開希當英雄的時候,
我爹娘在旁邊冷冷的說,槍打出頭鳥!領頭死得快。

你家大人跟我家一樣嗎?
大人們拼命想盡辦法,要PUSH你找條安穩的、平凡的路走。
要你好好念書,考個不錯的高中、不錯的大學,
然後最好能當公務員、老師,
不然中鋼、台積電、銀行這種有官股的公司也不賴。
我大學畢業已經10年了,但直到現在,每逢過年我阿嬤都還是對著我念一遍「老蘇熊厚論」。

我能夠理解那是因為長輩們在動盪、貧困中成長,
看到軍公教,即便再怎麼不濟,至少有糧餉可領,餓不死。
於是讓家人安穩,是他們人生的立志。
我們家的長輩,放棄較高薪的工作,只求軍公教,看重的是支撐家庭的穩定度。
股市上萬點的時候,有些軍公教寧可記過被退、專心投資,
我們家長輩仍守著那份不怎麼樣的死薪水,因為他盼的,是國家會照顧我。

在他的認定裡,這是最好的選擇了,
於是希望你也做出一樣聰明的選擇。

嘿!中華民國70後。
如果你被說服,覺得世道這麼差,只想圖個安穩,別忘了!
他們的國家掌舵者,是蔣經國、孫運璿、李國鼎;
我們的國家掌舵者,是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。
你真的以為「我們的國家」能照顧你嗎?

因為利多,財團拼命的想要電信局轉民營,於是多少公務員的年資被結算。
(怎麼就沒見鐵路局搶手過)
前些年多少老師因為擔心政府倒,急著退休;多少縣市政府還真因為發不出來,壓著單不給退。
被馴化的軍公教,是為了套利、催票、操弄輿論時最好利用的籌碼。

如果有直角坐標系的國運走勢圖(X時間、Y國運),
30年前,臺灣的斜率是正的;現今是負的。
就如同父母幼年的貧困與動盪我們不曾經歷,
我們在這個時代,甚至於未來20、30年要面臨的困境,他們也無從想像。

不要相信安逸的選擇,因為臺灣整體的運勢是往下的。

這麼悲觀、還夢什麼?
現今的頹勢,不就是那些50、60歲的老頭幹出來的好事嗎
他們可一點靠盃我們的資格也沒有,壓榨20、30歲的我們,
薪資所得與勞力付出不符,年金、退休金也是我們在補破網。

但!中華民國70後。
如果20、30年後,斜率沒有往上,那就是你和我的錯了!
因為我們,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。

夢吧!

做逆轉的夢、做進取的夢、做有企圖的夢,做大夢!

(vol. 2  待續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