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站著作採用創用 CC
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
建議使用瀏覽器: firefox、Chrome。

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自製行事曆,起步篇

自2008年開始分享自己製作的行事曆開始,
總是會有網友問我,可不可以給他可以改的檔案? 可不可以教他怎麼做?



關於原始檔(可以改的檔案),我的原則是→不提供。原因:

  1. 分享者的心態很簡單,需要鼓勵,不過我更貪心一點,
    我更希望可以知道大家是怎麼使用這些行事曆。
    而目前的版型又有那些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    所以讓大家提出客製化的需求,藉由這些方式來改進自己的作品。
  2. 承上,其實目前得到的回饋並不多,
    例如今年的學年曆,到目前並沒有任何客製化的需求。
    但若提供原始檔了,恐怕我會更加收集到使用的意見,因為大家會自行修改,對吧^_^。
  3. 除去版型設計,我猜有些人是希望知道那一個個的日期是怎麼做出來的吧!
    其實沒有別招,一個個key的。
    所以想要自己自製的,動手就對了。

當然製作上是有一些簡單的方法:
  1. 去下載人事行政局的辦公行事曆,這樣你就會有正確的日期與例假日。
    不過公告時間,通常比較接近年底。
  2. 去微軟的範本藝廊搜尋行事曆,除了省去輸入日期的煩惱,也可以參考一些版型。
  3. 利用你習慣的軟體,製作行事曆。
    我是使用Visio、Excel,也有人使用Word、Powerpoint、Photoshop來做。
  4. 版型的設計,可以參考各大熱銷的日式手帳,或是工商日誌。

最後關於手動輸入日期,其實也是有一些簡易的方式可以處理:
  1. 善用Excel的公式,最基本的儲存格加減,就可以省去非常多的功夫。
    這也是我選用Excel的主因,不然以排版功能來說,Word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。
  2. Visio的物件庫可以直接設定日期範圍,拉出你所需的行事曆。
    但從新版的開始我就找不到把Visio的日曆轉換成數值的方法,所以目前沒在用了。
    但如果你只是需要快速製作一個有日期的紙,Visio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現在還可以客製化行事曆媽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匿名

    目前有其他的規畫與工作了,所以學年曆已不提供客製服務囉。
    感謝你的支持啦!

    回覆刪除